close

     人力資源功能外包(Outsourcing)這個名詞已經不再是新鮮事了,這個趨勢已經發生在你我的週遭,且可以明確感受到一切都在發生! 為什麼我這麼說呢? 舉幾個例子來說,招募任用(Recruiting&Staffing)功能已經開始逐漸外包給派遣公司、仲介公司、獵才公司,而且幾乎80%以上的企業都是如此;訓練發展(Training&Development)的功能也有一堆專門的管理顧問公司來幫公司提案、設計及執行,感覺上企業的訓練承辦人員已經逐漸轉變為協助的角色;而勞健保、薪資(Insurance&Compensation)的部份許多中小企業也開始外包給會計事務所來計算,錯誤率反而低且效率快;員工福利(Employee Benefit)的部份也有公關公司、福委平台…..等。攤開這些來看,其實HR對企業而言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,換句話說,企業只要找幾個有HR背景且具整合及管理能力的人員來監督、發包,就可輕易的完成這些工作且有效率。那未來的人力資源工作者將何去何從呢???

    沒錯,HR未來能在企業內脫穎而出的關鍵,就是----“員工關係,請問有人聽過員工關係外包的嗎? 我個人是沒聽過,或許你有,但在此我們先不爭論,先聽我慢慢解釋為什麼員工關係會是HR關鍵職務吧! 首先,我們從關係”(Relationship)這個字的定義來解釋,關係的定義為發生在兩個人之間的一種社會交往的過程。甲有問題需要乙的幫助。如果乙能直接幫助甲解決問題,這個過程就完成了。如果乙不能直接幫助,乙就去找丙,於是開始一個新的過程” (Fan, 2002a)。從這個定義來看,明顯的可以知道關係是建立在人與人之間互動、依賴、幫助的基礎之上,換句話說關係是很抽象的一個名詞,更可直接說是一種相互依賴的情感聯繫。那我不禁又有個疑惑產生了,關係是否可以量化?? 如果不能量化,那怎麼知道關係是好還是不好呢? 常常我們都會說,我跟XXX關係很好,你口中所謂的好是指70分,還是80分、或是90? 沒人知道! 起碼以我的功力還沒法知道。用另一個觀點來說,你跟別人要建立關係(這裡不是指企業跟企業),可以委託別人代勞嗎? 委託別人代勞能夠建立真關係嗎? 我認為是不能,應該僅只有表面的利益關係而已! 因此,我們可以想見,關係如果只建立在表面利益上的話,那有多麼恐怖啊! 所以這是我對員工關係是關鍵職務的第一個看法。

     既然引出了員工關係這個名詞,那我倒想問問各位,什麼是員工關係”? 這句話一說出來可能很多人開始腦袋充滿問號,但是說真的,如果你在幾個月前問我,我也一樣會ㄜㄜ阿阿講不出來。很多人的第一個直覺反應會說,員工關係不就是替企業辦活動讓員工參與嗎?,也有人會說員工關係就是指福委會?,更有人會說員工關係就是……..。以上我認為都只對了一半,因為那僅止於某些功能的執行層面而已。那究竟什麼是員工關係? 員工關係其實就是一種廣義的勞資關係,包含雇主與員工間全面性的互動與溝通,以及雙方調整相互需求的過程。這樣說或許很難理解喔~~那我用白話文來說就是公司與員工建立和諧的合作關係,互相滿足彼此的需求。這樣可能各位會比較清楚一些,我舉個例子來說,公司希望員工賣命工作替公司創造高額的業績,員工希望公司能夠給予優渥的薪資當兩者都被滿足時,公司與員工之間的關係會相當和諧。通常都是因為一方無法滿足一方時,才會產生不和諧的狀態。而員工關係職務的誕生就為了將不和諧的狀態,透過不同的方式,來盡其所能的達到和諧。因為唯有達到和諧,企業才有可能創造良好的績效。講到這裡我想大家應該都會說~~””~~原來如此啊!!!因此這是我認為員工關係是關鍵職務的第二個看法!

        那要如何與員工建立良好的關係,其實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滿足員工心靈深處的需求。但一樣米養百樣人,更何況一家公司動輒就幾百、幾千個人,怎可能一一滿足每一個人的需求呢? 因此歷代的管理學家也不斷在這領域琢磨,最終他們把滿足需求的方式概分成幾個重要部分:員工參與、員工溝通與諮商、員工申訴處理、員工激勵、職場健康與安全、福利措施、彈性工時、員工協助方案等範疇。以上種種方式,現在其實都在公司內顯而易見,相信你也不會對這些名詞太過陌生,但是你可能身在其中卻沒有察覺。可是問題來了,既然企業都有在這些方面努力,但為什麼員工關係做得好的公司卻不多呢? 我想原因有二,其一為HR人員對員工關係的認知不夠,其二為公司提供的資源不足。為什麼我說HR人員對員工關係的認知不夠,因為很多人僅把這個function當作是辦活動的職務,活動辦了一拖拉庫,員工還是沒有感受到公司有滿足其真正的需要。因此,若現今企業界的員工關係人員有將近70%不合格的同時,就代表此職務的難度及其對企業的重要程度。你想想,在此情況下,公司敢把員工關係外包嗎? 再者,許多公司在員工關係的部分都沒有提供太多的資源,因為公司總認為這種看不見、摸不著,並且Happy完就沒後續的事,不應該花費太多的金錢或資源。因此,在前無盾、後無矛的情況下,要做好員工關係更是難上加難。由此可知,公司可能捧錢把此功能外包嗎? 根據以上的描述,我更相信,負責員工關係的HR只會變得越來越重要!! 當然,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有所感觸的話,請與我一起相信,未來此職務將會是HR function中的最火紅的職務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R的職場漫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